close

「老師,我可以跟妳談一下嗎?」班上成績最好的孩子米米進到辦公室,說完這句話就崩潰流淚了。

我趕緊拖張椅子讓她坐下,送上衛生紙,但米米只是用手拭淚,再絞著那張快分屍的衛生紙。

「怎麼啦?」這孩子平時頗開心的呀,今天怎麼突然哭成這樣。

「我昨天跟媽媽吵架了,學測剩九十幾天,我覺得壓力好大!」米米將她心中的苦楚一股腦兒倒給了我。

 

米米是個很認真的孩子,她認為自己不聰明,所以比別人更努力、花更多時間在課業上。

她是家裡最小的女兒,理應受到全家人呵護,但她反而是家裡最被嚴格管控的一個。

因為哥哥姊姊不愛唸書,米米為了讓媽媽開心,所以很拼命地念書,

只要拿到好成績,就會看到媽媽欣慰的笑容,接著米米就更加努力,媽媽就笑得更開心......

最後,媽媽把全部的期待都放在她身上,這些期待,變成了米米心中最大的壓力源。

雖然媽媽嘴上都說:「米米,媽媽不會給妳壓力,妳只要盡力就好。」

但是米米知道,每一次的考試失誤、每一次成績單上不夠漂亮的成績,換來的都是媽媽失望的眼神、微抿的嘴角。

米米很徬徨,「盡力」這個詞,多麼虛無縹緲啊!要怎麼樣才算是盡力了呢?

越接近學測,高三課業、複習進度交織的狀況下,米米覺得自己永遠被這些進度追著跑,快要喘不過氣來,但又不敢跟媽媽訴說。

雪上加霜的是,前一段時間討論升學的學校,媽媽進一步的要求米米只能填離家近的大學,不可以到外縣市讀書,

媽媽喜歡聽別人說哪個系未來有前途,所以幫米米選了科系,不准她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,只因為「聽說」這個系出路太窄,沒有前途。

媽媽只聽別人說,從不聽米米說,於是,米米就到我這兒崩潰了。

 

聽完後,我告訴米米:「米米,你已經夠認真了,不要為了別人的夢想而活。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這齣戲的主角,不能把自己演成別人戲裡的配角。」

其實米米很清楚媽媽的心態,也知道因為兄姐的緣故,所以媽媽才會變成這樣,

但身為聽話的女兒,不由自主地希望媽媽可以快樂舒心,因此不管再苦,她只是暗自啜泣,哭完繼續拿起書來讀。

身為老師,每次遇到像米米這樣的狀況,我都很想衝到他們的家長面前說:「你的孩子已經夠好了,難道你從小讀書都拿一百分?都是第一名?」

家長不應該把自己的幻夢加諸在小孩身上,你以前讀書沒拿到的分數,你以前夢想要讀的科系,現在要你的小孩幫你去做?這是什麼道理?

爸媽們為孩子設想的一切,一定是基於愛護孩子,但這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。

爸媽們,請回想你高三的時代吧!你們是不是很有很多想做、但是被父母限制不能做的遺憾呢?

不要再給你的孩子無謂的壓力了,在現在這個社會,大學文憑早就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,

你應該更珍惜孩子的貼心,看到孩子的拼命,作為他們的支柱而不是他們的阻力。

哪有什麼科系是沒前途的呢?或許你看不到前途,但不代表孩子看不到未來啊!

 

米米一直是個很有目標的孩子,我告訴她,

目前維繫親子關係的方法,就是當媽媽罵她的時候,不要試圖解釋什麼,也不要完全不回應,

只要回答:「是的,我知道了。」「好的,我會調整的。」

媽媽要她選哪些科系,其實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那些學校裡有沒有米米喜歡的其他科系,

等去讀大學後,再去修輔系,或是雙主修,頂多晚一年畢業,還多一項專長,

誰又能阻止米米追尋自己喜歡的事情呢?

在又蹂躪了另一張衛生紙,喝完我給的汽水後,米米開心的回去上課了。

米米,真心的期望,妳能撐過接下來的九十天,開心地進入大學,進入另一個人生的美好旅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學測 壓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