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   畢業季又到了,學校發下畢業紀念冊之後,校園內隨處都可以看到簽畢冊的身影。看著這些青春洋溢的孩子,開心的簽著名,我想到我自己的高中畢冊。那個年代,還是黑白印刷,只有前幾頁各班的團體照和校園風景才是彩色的。前後扉頁的空白處,簽滿五顏六色大大小小的名字。其實,有些人的名字,於我而言簡直陌生的跟現在的各部會首長一樣,只是個名字,但在我生命中究竟佔有什麼角色?呃⋯⋯也許在二十年前的當下,對我而言是有意義的,但,就只停留在那個時候的意義吧!
    
    我不禁回憶起自己的高三畢業前那段時光。那時候,推甄剛起步,不想跟人競爭音樂系少數的名額,我透過推甄考上大學。對這個新考上的國立大學感到好奇,也有點自卑與擔心,不知道自己的未來。每天到學校就在各處室服務,曾經整理過校史,也在學務處看過學務檔案,對幾十年前學生在火車墜落而亡的現場照片有著深刻的印象。
 
    畢業典禮那天,進禮堂前有一段校園巡禮。記憶中,那天陽光閃耀,透過樹葉細碎的灑落在圖書館前的石桌上。我們帶著笑容,在穿堂互道再見。不知道為什麼,竟沒有激動落淚。或許,那個年紀,還少了幾分傷春悲秋。也或許,畢業典禮完,大家還要在街上的KTV一起歡唱呢!KTV裡面全部都是學校的畢業生,即時不小心走錯包廂,都能跟裡面的人打招呼,唱一首歌。
 
    那年暑假,爸爸幫我租了金庸的所有小說,我每晚都看到興味盎然,不想睡覺。跟同學們去烤肉,有一個我已經記不起來的同學,他是烤肉高手,烤肉要準備碎洋蔥跟醬油調味,是他告訴我的。還記得有一個雨天,一個朋友載著我淋雨上九份,就只為了吃一塊草仔粿,豆大的雨點打在身上其實頗痛的。
 
    國中畢業時,因為幾乎全班都讀同一個高中音樂班,所以在畢業典禮結束後,大家揮揮手,沒什麼離別之情,反正開學後還是會在不一樣的學校見到一樣的人們,自然也沒有進新學校的忐忑之情。離開學校後,同學約我去KTV唱歌。這是我第一次到KTV,以前不怎麼聽音樂,也沒聽廣播的習慣,對流行音樂很不熟,都是在KTV聽同學唱歌一邊學。在那個連撥接網路都還沒進入家庭的年代,我就這樣學會了一些至今還能哼唱一段的流行音樂。
 
    高中畢業,也是在KTV中度過下半天。到大學畢業,畢業典禮訂在晚上,因為SARS的關係,原訂在操場舉行,沒想到那天竟然下起雨!最後只在各班由導師撥穗。我爸媽本來早上已經開車從北部南下高雄參加我的畢業典禮,只好中途再折返。在那樣的狀況下,大學畢業典禮,沒有任何值得傷感的橋段,就這樣過了。
 
    手邊還保存著國小的畢業紀念冊,不是官方版的。那個年代,每個人至少都會準備一本漂亮的筆記本,專門用來給同學寫些畢業感言。不過通常會淪為人際應酬的交際工具,一筆畫的寫著「勿忘我」、「百事可樂」,制式化的寫著姓名血型興趣等自我介紹,貼一些小卡、貼紙,這是那個沒有網路的年代,最流行的趨勢了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畢業感想
    全站熱搜

    鴨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